Friday 22 June 2012

別人的小一放榜

生處於這個社會裡, 很多時都帶著無奈。身邊好幾個朋友的仔女, 都是今年將要升讀小一的。在統一派位前, 他們都說只好待"大抽獎"的結果, 才可以見步行步。我天真地問,你們沒有考私校做backup嗎? 不用太擔心小一派位結果吧。問問題的顯然是蠢得要命。朋友答一間私校或直資學校都不收呢! 還有是, 將要付6年學費, 真的要慎重考慮。現在經濟環境不好耶! 到派位派得不好,只好到心儀學校扣門,那時,才算吧!

我從沒想過孩子上小一是如此艱巨的工程。我認真的問自己,兒女是否要上一所傳統名校,才是叫好呢? 如果我兒女,只是屋村下的一所小小學校,他們的人生是否如此的不濟? 我相信我做每件事都是為著兒女好,如果他們升上要付錢的學校,我只好乖乖地工作,每天為他們的學業加倍留意。如果是屋村下的一所小小學校,或許我可以不工作,但同樣地每天為他們的學業加倍留意。 如果是傳統名校,要付錢的,我一樣要乖乖地工作,每天為他們的學業加倍再加倍的留意留意。如此說,無論兒女升上什麼學校,我都會是那個認真對待他們學業的媽媽,他們的人生不會因為升哪所小學而變得不濟的。上小學的目的是學習一些基本知識,是建立人生的友誼。媽媽,請你不要看得小一是那麼重要,請你不要因為你的驚怕而嚇怕兒女,他們從來只是要讀小學,不是要讀學校!!

這場仗雖硬,並不是每個家長都要全副軍裝出動的。讓我及我的兒女,在重重的選擇或者在沒有選擇下,可以安然的迎接前頭的小學階段。各校的小一申請,已經開始,即是說音樂已經響起,請祝福我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