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November 2008

開卷有益

有次在書局中, 看到一本書很想看, 但怕看後會後悔. 所以, 沒有看也沒有買. 偶然, 在上網時, 看到這篇書評.

"我是一個典型的澳門年輕媽媽。結婚前,已做好計劃婚後只要二人世界,怕煩怕辛苦,最好一個孩子都不要。意外有了第一個寳寳,撫育至今,覺得生養兩個小孩簡直是鐵人媽媽才做得到,自問工作之餘無力挑此重擔,藉口四無包括無錢無力無心無人幫忙照顧。
現在,寳寳兩歲了,已經無法達成媽媽希望我三年抱兩的大計,但現在遇到這本《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我視為上天賜給我的明燈,讓我在體力及支援還足夠應付之時,重新規劃生育方向。一個孩子的好處,這兩年我已完完全全體驗過了,不外乎好像由衆多個大人輪流照顧一個寳寳,辛苦時總算有喘息的機會,但一個孩子的壞處,可以從這書中得到不少啟示。
比如書中“生兩個,比生一個輕鬆”一章,便讓人有當頭棒喝之感。因為一直認為照顧一個寳寳已夠累人了,下班回家最想躺在沙發上死死地睡一兩個小時,但現實是只要我一坐在沙發,孩子便會跑來左一句“媽媽跟我玩車車”、右一句“媽媽讀書給我聽啦”,一下子心又軟起來,馬上連滾爬下地板跟兒子玩耍。我想這個時候,如果我有兩個孩子,就可以眞的放心好好休息一會了。孩子始終最喜歡跟孩子玩耍,你以為他們不知道大人長輩是佯裝有興趣跟他們玩遊戲的嗎?非也,只是別無他選而已。書中引述了一個有九歲孩子的父母的話,便坦言很後悔沒為女兒生個伴,致使他們只好認命地陪女兒“玩”一輩子。
而在討論“生一個孩子”的情況時,作者便引述中國專家提出已久的問題:將來孩子又跟獨生子女結婚,兩個年輕人就要負責照顧多個老人家,而年老總是會體弱多病,那時兩個人輪流請假也照顧不來,誰又願意子女將來要獨自承受這些奔波呢?更重要的是長輩有事時,連多一個給予意見商量的人也沒有,孩子們定必更感徬徨無助。
台灣坊間預言這書的面世,可令當地明年出生率提高百分之十。我喜歡給新婚的朋友們送這書,書中除了列舉上述問題、鼓勵人們至少生兩個孩子外,還在書的後半部分仔細講解了很多同時養育兩個孩子的心得。作者給讀者的閱讀指引是:未生兩個孩子的,從頁首看起;已生了兩個孩子的,就倒着看,有近百個敎養心得,很負責任地敎人們如何養育兩個孩子。但請注意,如果因各種不可抗力的因素而無法生第二個孩子的人,作者勸喩切勿看這書,以免徒增壓力及傷感。~ 安 喬"

今昨兩天, 看了施老闆的c觀點, 說馬爾薩斯的人口論. 很值人深思. 畢竟, 人多是否好辦事呢? 回望歷史, 我不太相信毛主席的論調. 如果馬爾薩斯的人口論確立, 究竟要不要生多一個, 真的...不要了!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
生多個啦,好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