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February 2012

睡公主



今天想起睡公主的故事, 可愛的小公主出世的時候, 在皇后的懷中被小仙子們祝福, 可是其中一個心懷不軌的女巫, 出於嫉妒以「公主在會十六歲時,被紡織機的紡綞刺破手指而喪命」的詛咒作為禮物, 幸而還有一位仙子未獻上祝福,她把女巫的毒咒緩解,使公主不會死掉。但公主仍會沉睡,直至有一個真心愛慕公主的人前來獻上親吻,公主才會醒過來.於是, 國王下令禁止使用紡綞。然而公主十六歲時, 正好在一座古塔中碰到了一個正在用紡錘紡線的老婆子,公主一挨着紡錘即倒在了地上, 詛咒成真.

現在做孩子是福是禍,有點攪不清. 以前天生天養, 沒有讀好書的, 靠靠勞力怎也可以自力更生. 現在時代不同, 讀好書的, 恐怕找工也有困難。做現代孩子的, 被父母嚴加管束, 可不是要他們成龍成鳳, 只是父母一廂請願認為孩子的未來如果沒有學歷, 沒有技能, 沒有eq...就成為乞兒了! 多麼可怕的結局喔! 所以, 我們作父母的, 在我們有生之年, 給孩子好好裝備, 到孩子將來長大之後, 不單可以自力更生, 更可以養起一頭家.



父母總會是"為兒女好"而千方百計為他們遮風擋雨. 上一代還是這一代, 父母都請願辛苦自己吧. 可是, 人生的風浪誰曾沒有? 可避得多少? 縱然國王下令禁止使用紡綞, 詛咒仍然成真. 不妨放下對未來的恐懼, 試認同孩子的能力, 就算他不是專業人士, 大概不會是乞兒吧. 有衣有食, 應該是可以的. 故事的尾聲是有一個真心愛慕公主的人前來獻上親吻,公主才會醒過來. 或許, 我們不是訓練一個又一個的專業人材, 而是教出一個端莊可愛的孩子. 就算一天, 父母都不在時, 仍然有人愛他疼他. 那樣, 真的就如童話故事中, 他們以後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