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September 2009

心理準備

教小朋友有一樣必學是: 凡事要給小朋友有足夠心理準備!

澄澄很細的時候, 因為會每星期都會探爺爺麻麻或是公公婆婆. 所以, 我通常早一天會跟澄澄說好明天的行程. 好讓她有十足的心理準備, 減少她鬧情緒的機會. 由於日日如是, 她現在早上會問姐姐, "姐姐, 今日我地去邊到?" 姐姐都會如實相告. 如果那天是星期六, 我又沒有跟她說去哪兒, 她就問"媽咪, 我地今日去邊到?" 我反問, "妳想呢?" 她便說 "係屋企到!" 足夠的心理準備, 真的讓澄澄情緒穩定, 也讓她學習能力得以提高.

昨天說好了, 今天媽咪帶返學, 就好像昨天一樣.

今天, 姐姐叫澄澄起床. 姐姐說要返學了. 她懶床一下, 就起身洗面換校服食早餐出門口. 上到小巴已是10:03, 離上學時間不到半小時. 心想一定遲到. 澄澄坐在小巴上, 比昨天開心. 差不多到學校, 水靜河 飛, 澄澄也覺得怪怪的. 因為與昨天不一樣. 到了課室, 看見同學, 笑了!! 很積極地上課, 活像一個學生了! 放學後, 同老師說再見後, 由側門出. 唉!! "閉"傢伙!! 澄澄出了門不開心, 因為不是正門出喔! 沒有心理準備下, 她就不開心. 問她為什麼不開心, 她說不出.

其實有很多時候, 我們都是活在毫無心理準備下. 就好像, 突然的天災, 突然的下大雨. 如果在沒有心理準備下, 我們會不自覺的變得不開心, 有時甚至感到有壓力. 小朋友也一樣. 可惜, 我們不是先知, 不能每事預知, 所以我們要接受突如其來的變化. 學懂面對它. 如今教識了澄澄凡事都給心理準備原來不足夠, 細心想, "變幻才是永恆". 正如媽咪都不是一生一世也伴著她成長一樣. 是時候教她, 當我們要面對不是預期的環境, 不開心是可以的, 但不可以沈溺. 日子是要過的, 開心快樂面對人生才是正確.

有天, 真的有一天, 媽咪要回到天父那裡去, 不開心是可以的, 但不可以太久. 因為人生是這樣的: 生老病死. 不要為了必須經過而不開心喔!


今天運動裝出場!!

媽咪都係陪你番學

仲有姐姐呢!

5 comments:

Cheery Wan said...

穿著校服的她...真的大個了很多呀﹗

我想澄澄跟我一樣,希望每一樣東西也是預期到的.
正如..如果有人到她家裡, 裡總喜歡躲起來, 要去到她家的那人找找她, 她便歡喜了. 記得上次叔叔去到她家, 她如是很用心躲起來, 可惜叔叔以為澄澄不在家, 故只顧同姐姐傾計沒有找澄澄, 她不開心了很久呀﹗也要很久才與叔叔傾計....
估不到年紀小小的也會這樣呢﹗

Dennis Hung - 聲 said...

其實澄澄好叻好獨立; 佢會好快習慣. 冇問題gei....

said...

細細個已經要教佢咁多野,而家做人阿媽的確唔易

ee said...

once again, you are a wonderful mom!

Little Ching said...

cheery, 點講都好, 都係有心理準備好d..

聲, 你成日都讚d小朋友, 唔怪得佢地咁喜歡你啦.

耿, 係呀! 不過, 身教最重要.

ee, 你係我的忠實blogger. 錫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