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March 2008

你的名字

澄澄豬,

你知你的名字是怎樣得來呢?

當我懷著你的時候, 你爸爸說要改單字的名.但我不大喜歡.明明許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都是用2個字的名.我嘗試反對.但你爸說, 我就是想我們的孩子有點不同.我心想,難道跟那億億萬萬的同胞一樣好??不同的定義是怎樣呢?噢!算吧,反正人生要寫自己的名字多於十萬九千次,此刻的讓步能換上澄澄人生寫少好多筆.算是媽咪給你的第一份禮物罷.

隨後,我們想了好多好多單字...有男的,女的..後來知道將要出來的是個女.我們就順著這個方向想.事實不只我們為你的名傷腦筋, 連爺爺,叔公及婆婆也提供不同的意見.

最後方案, 有躍,路,靖,澄,蓉..etc..那幾個字的意思各有不同.要選上一個合適你的,不如說我們想這個字可以代表你的什麼方面.當然,最後我們為你選了"澄"這個字.老實說,這個字是我們在電視裡頭遇上的,這是劇中的一個角色的名字.劇名已經忘記了.但那一角色是個醫生...不要以為我們想你做醫生..而是那個"澄"很少人用.至少,在我們的朋友堆中沒有. 可惜, 在你的年代,發音"澄"的原來有好多.單單在教會和你差不多年齡的都有3個.我們能預計將來你讀書時,遇上"澄/晴"的機會會更多...

不如說一說你名字的解釋,澄解作水靜止而清澈, 有使沉澱、清澈的意思。南朝齊˙謝脁˙晚登三山還望京邑詩:「餘霞散成綺,江靜如練。」唐˙陳子昂˙薛大夫山亭宴序:「披翠微而列坐,左對青山;俯磐石而開襟,右臨水。」我們想倘若女孩子擁有著清澈,純樸的氣質,比起只重外表更好.請容許作父母的我倆對你有這不切實際的幻想, 因為自從你出世以後, 這幻想已逐漸減少...哈哈.就正如你爸從來不是什麼豪傑,而你媽也不見怎樣亭亭玉立.所以,名字都是叫叫算吧.不要太認真.

除此之外,我們想跟你說,這個澄加上你的姓是有特別意思. 這個意思是單單只有名,都是清澈.但拼上你的姓後意思是黃金的顏色. 我們希望你的人生像黃金色般燦爛奪目.但都像之前說"名字都是叫叫算吧.不要太認真".做到與做不到,你都是我們家的心肝寶貝.

明天再談談你的英文名.

3 comments:

莎朗姨媽 said...

黃澄:點解你張相咁"黃"嘅?但仍能看到你那害羞的樣子!

Anonymous said...

�i�ۦ�d���feel!

Little Ching said...

黃澄澄..呢張係想表達個種現實和夢想的距離感...o唔ok呀...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