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September 2008

學習祈禱

從澄澄開始學習食飯時, 我們教她要向天父祈禱.

禱文是這樣的: 謝謝主, 賜我食, 求祝福, 保我力, 奉主名求, 阿門.

看似很簡單的禱文, 要一個未滿一歲的小朋友學習低頭背誦, 實在是有點難度. 我們一家人吃飯前, 都會由一位領禱, 其他人就會低頭聆聽, 最後同聲說"阿門". 所以, 起初澄澄也是跟大家一樣,說到最後就會說:"門". 不過, 她就是睜開眼的.

到了一歲多點, 她發現我們每次祈謝飯禱時, 都會問今晚邊個祈禱? 有時麻麻祈, 有時爺爺, 有時媽咪.. 突然一天, 我們坐好, 等整人一起祈禱, 澄澄立即指住媽咪, 示意今天媽咪祈禱. 為了順應這個祈禱初哥, 我就來領禱. 她仍舊睜開眼, 看看各人是否合眼禱告. 然後, 最後一同說阿門!

好了, 當她每晚指揮誰領禱之際, 還會觀察誰不禱告. 第一個給她生捕的, 是公公. 是喔! 我們的家庭成員, 只有公公同舅父還未返教會. 但是在麻麻那裡, 個個都是基督徒, 所以一起祈禱吃飯是很平常的事. 澄澄有這個反應是可以理解的. 近來, 發現舅父仔也跟我們一同禱告, 不知道是否怕澄澄點名不祈禱呢..哈哈..小孩子那種天不怕, 地不怕, 真的可愛!!

到了澄澄歲半, 她已習慣吃飯祈禱. 有天, 表哥表妹前來吃晚飯, 我們同樣一起祈禱. 但由於表哥未坐定, 所以表哥要求再祈多次. 表哥一字一字的開聲禱告, 澄澄聽, 然後合緊眼睛. 這是第一次澄澄合緊眼睛禱告.

現在, 澄澄不僅合緊雙眼, 並且嘗試背誦: 謝謝...., ......食, 求......, .....力, ....., 阿門.

不知道天上的父親聽了"謝謝食求力"的禱文收唔收貨呢? 下一個目標, 要教澄澄唸主禱文!!

很想影下澄澄在禱告的模樣, 但我們真的在禱告, 不好意思走開拿相機影相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