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September 2008

誰不受控

嬸嬸說道澄澄開始不受控. 其實是澄澄很快就踏入了二歲的自我期. 所以, 最近她的表現是前所未有的失控/失禮. 不愛與人分享, 不愛聽大人話, 自己會做的要別人做, 自己不能做的硬要自己去做, 處處攪對抗是典型的二歲自我表現. 所以, 澄澄很快又會踏入人生的第一個自我期, 與之前相比, 她好像naughty點, 但事實是這個"naughty"是人生的過渡, 讓她自己開始發現自己. 對她來說, 好像開展了人生的另一個層面, 原來她可以隨著自己的意思, 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要說是一個小朋友, 如果大人可以隨己意而行, 她對外的反抗力是可以想像.

所以在這個階段, 我們一定要讓澄澄開始發現"我"的槪念, 然後, 給她一些指引及規範. 我們要用比較幽默的方式及開放的態度去指導她. 例如: 澄澄不給某些東西給你, 你就要裝出很開心有某種東西, 要令她很想要, 然後跟她交換之前不給你的東西. 又例如: 正在吃飯時, 澄澄說「陳陳要地! (即係佢想落地唔食飯的意思)」, 你的回應是「澄澄你要跟大家說: 我(澄澄)飽了, 你們慢慢吃! 」才可以落地。. 總之, 有很多很多例子, 重點是跟她說要簡潔, 正面的回應.

過了這個時期, 你會發現澄澄長大了. 學懂與人分享及聽話, 從前的naughty澄澄就會不見了.

但大家要知道她現在還未到兩歲, 所以之前所說的只是預告. 你們要有心理準備這個古惑澄澄將會變得更古惑, 更多說話, 更會裝瘋賣傻喔. 當澄澄什麼都開始說 "陳陳要...陳陳不要...(即是澄澄要..澄澄不要..)", 這才是開始. (很像預言一樣..呵呵呵!!!)

因為如果這個時期發展得不理想, 她真的會變得很自我, 以為沒有人了解她, 日後就會很難教. 所以希望各位uncle & antie在澄澄這個學習"我"的階段, 要多多鼓勵她, 並不是遷就她, 在她成長裡頭幫她一把, 讓她成為一個快樂的小朋友. 謝謝各位!!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mama的解說「好psycho」呀!直頭可以賣育嬰廣告啊!但係...我會繼續同佢玩作對,佢唔比我,我會裝開心,慶幸她不給我。好味的,我會扮好難食。好玩的,我會扮悶。諗落都幾好玩...hehe....

Little Ching said...

你成日玩佢, 但佢都咁鍾意你..勁呀!!